什麽是智慧製造?淺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(中)

equipment factory industrial industry
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.com

什麽是智慧製造?淺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(上) 談了為什麼不分產業都在做數位轉型,以及智慧製造的基本概念。

這一篇來談,到底為什麼要導入智慧製造?不導入會怎麼樣嗎?

在拜訪客戶時,時常會有老闆問:

不導入智慧製造,公司一樣可以做生意啊,爲什麽非要導入不可?

這裡就不重複之前提過的,導入智慧製造能提升工作效率與減少人工錯誤率的幫助,這篇來談更實際的商業競爭。

商業競爭,不進則退

有時候,不單只是自己的需求問題,而是世界的趨勢會強迫市場持續往前進。

手機就是最好的例子,有些人會說,我只要手機能打電話就好,不需要智慧手機,在五年前或許還買得到這樣的傳統手機,但現在市場上已經買不到,製造商已停止生產了。

要說沒有傳統手機的需求嗎?我相信還是有的,但對製造商來說,不可能為了滿足少數需求,而一直生產舊產品,它必須不斷研發新的技術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,以保持市場上的競爭力,否則競爭者在等著搶市佔,稍微慢個幾年就被淘汰了。Nokia就是血淋淋的例子,只是慢個幾年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,最終就整個公司就被淘汰掉了。

不單是自己想不想要,而是商業競爭就是如此,不進則退。

這幾年,不只電子製造業,其他傳統製造業也越來越多這樣的情形,我有許多客戶這幾年都是被他們的客戶要求必須做數位轉型,否則訂單可能就會轉給別人。這已成為整個世界不分產業的趨勢,提供電子生產履歷或無紙化電子報工,將逐漸成為對供應鏈的基本要求。

沒錯,如果不做轉型,短時間內當然還是可以經營下去,但長期來說,當公司不願意做這些投資,而競爭對手願意做,那訂單最終就會流向競爭對手那邊去,商業競爭就是這麼現實。

接班人的決策輔助

此外,有一些客戶是面臨二代接班的問題。早期的製造業老闆,因為整個工廠是他一手建立起來,對生產線的狀況非常熟悉,哪裡會發生什麼問題都一清二楚,確實不太需要資訊系統來協助。

但接班人就不同了,無法像前輩一樣對工廠瞭若指掌,必須藉由人工或系統的方式取得訊息,而如果只靠員工的訊息,有時難免會有些遺漏,甚至少部分會有個人主觀意識的情形。這時如果有資訊系統的輔助,讓整個公司的訊息客觀的呈現出來,大家就能利用這些證據來討論,減少誤會與遺漏,讓接班人能更快進入狀況。

擧個實際的例子,有個客戶要交棒給後代接班,但當初跟著長輩打江山的老臣還在,這些老臣雖然勞苦功高,也很願意做,但畢竟對於新科技的熟悉度沒有那麽快跟上,管理模式也大多停留在舊有的觀念上。而對接班人來説,通常都會被送去學習一些新的管理知識和工具,不再是早期土法煉鋼的方式,因此對於一些管理方式上,就容易有衝突。因此客戶導入新的科技,就是爲了解決這個問題,讓大家在相同的數位平台上溝通。

上面提到的兩個原因都是在短期就會遭遇到的,此外我認爲還有兩個長期危機,可能現階段沒感覺,但是會在未來發生。

傳承危機

第一個長期危機是傳承,前面有提到老經驗員工的重要性,但這些豐富的經驗是存在他們的腦海裡,當員工要退休或離職前,能百分百將經驗傳承下來嗎?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很難的,畢竟總會有事情沒記錄到或遺漏掉,代表經驗傳承有一定的流失率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早期的工藝技術,最後逐漸失傳的原因之一。

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,如果短時間內突然離開了幾個老經驗的員工,當公司的數位化程度不足,沒有將內部的經驗做妥善保存時,很容易就因而對營運造成影響,這對任何公司來説都是不樂見的。

因此爲什麽所有產業都在數位化,也是爲了降低這方面的風險。

缺人危機

此外還有一個長期危機就是缺人,這個危機對於機械數位化程度低的製造業影響又更嚴重,怎麼說呢?在我拜訪客戶的過程當中,發現一個共同的問題,那就是傳統工廠越來越難找到員工,為什麼?

除了少子化和薪資待遇的影響之外,還有個原因是工作環境。必須很現實的說,在薪資差不多的條件下,任何人都會優先挑選工作環境較佳的公司,工作環境可分成下面幾個因素來探討。

首先,公司環境越自動化、數位化,越能加分,反之,工作環境如果是高溫、高粉塵、高危險…等,都是扣分,這是任何人都會做的選擇,減少職業災害或職業病的發生。

此外,在這個時代,已經很少人會願意只做純粹勞力的工作,畢竟那是附加價值較低的事情,同時,純粹勞力的工作經驗,也很難累積到高深的專業技能,可取代性相對高。而若公司有新的科技工具,員工就能藉此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,對自身職涯發展也會有幫助,也是會加分。

再者,當公司願意投資新科技在生產設備上,某部分也意味著,公司比較有可能會對待員工好一點,畢竟如果連最重要的生財工具都不願意投資了,還要指望給員工的待遇會好,就更困難了,這是人性的問題。

因此,若製造業老闆不願意做數位轉型,我認為缺工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。

未來是用腦的時代

相信大家這幾年也都看到機器人、人工智慧這些新科技正在發展中,這是世界的趨勢,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,一些重複性高或技術含量低的工作,絕對會逐漸被取代。這對整個文明來說是好的,藉由這些新科技,解放了人類的雙手,但相對的,腦袋的運用就顯得更重要了,當原本的工作都被新科技取代了,卻還不願意去提升能力或轉型,就容易被淘汰掉,不管是老闆或員工都一樣。

很多老闆還沒有意識到這些危機,仍然認為智慧製造沒有急迫性。或許再過幾年,就算老闆想繼續經營工廠,也找不到人來操作了,這是所有數位程度低的產業都要面對的問題。

這篇談了究竟爲什麽要數位轉型,下一篇會談,在實際導入智慧製造時,需要事先評估哪些事情,以及建議的導入流程。

 

相關閱讀:

什麽是智慧製造?淺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(上)

什麽是智慧製造?淺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(中)

什麽是智慧製造?淺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(下)

智慧製造的起手式:一開始就什麼數據都要搜集嗎?

如何規劃智慧製造?三個階段一步一步來

 

延申閲讀:

什麽是策略地圖?個人版要怎麽用?

商業分析之路

傳統專案管理 VS. 敏捷專案管理

跨域職涯分享:從工程硬體到資訊服務,從專案管理到商業開發

開源軟體的商業模式分析 (一)

什麽是DevOps?(一)從管理與商業思維角度切入

 

什麽是智慧製造?淺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(中) 有 “ 4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